close

nba_g_kiddnash_395.jpg  

有一天,我胡亂想一些有的沒的陣容時,突然想到這個奇怪的組合。

也因為NBA lock out很久沒有打關於NBA的文章,所以這篇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囉!

把兩個當今一等一的控球後衛放在同一隊是少見的組合,大部分都是一老一少互補經驗與體能上的差異。

例如:今年小牛的Kidd 跟J.J. Barea的搭配,前者有獨到防守和穩定的傳球,後者有膽量與速度,剛好補足球隊所有的需要。

事實上兩老確實有同隊過,而且是更罕見的太陽當時的後衛就有三人,其中有Kevin Joshson  Kidd 和  Nash,不過當時Kidd跟Nash不過是替補,有人說練球時Nash是最好的後衛,比賽時卻是Kevin Joshson  Kidd 稱霸,因為Kevin Joshson 因傷早已不能來去自如的切入禁區,而Kidd看天吃飯的外線手感令人膽顫心驚,但是Nash的投籃選擇與防守是到了糟糕的地步,最後這樣的組合只是曇花一現,並沒有改寫任何NBA歷史。

幾十年過去了,Nash的投籃依然準,Kidd卻也開始放冷箭,Nash的防守依然糟,Kidd的防守隨年紀越來越有價值,這兩人很難比較誰比較好,Kidd剛獲得總冠軍,Nash也有兩屆的MVP,Kidd跟Nash是截然不同類型的後衛,唯一相似是讓隊友有舒適的空間出手的傳球。這是我看到的重點,如果隊上有兩個很會傳球的人,大家打起球來不就輕鬆寫意,請觀賞下列兩個Highlight。

 其實從片中都可以看到隊友的跑位也是很重要的,但是控球後衛也要有能力把球送到隊友手中才行呀。

雖然是同樣都是傳球,卻也可以看出一些不同之處,我認為Kidd的妙傳相較於Nash,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狂野,但是都可以穩穩的送到隊友手中,而這兩者加起來就有一助攻一得分了。

回歸正題,我為何覺得這兩個控衛搭在一起會好呢?答案很簡單,如果Kidd打先發雖然得分少了點,卻可以控制節奏,等到Kidd累了,在換Nash上場飆分兼助攻,調節Kidd的體力後,Kidd在慢條斯理的收尾。當然,這之間少了許多考量,包括戰術的適應ˋ其他球員的風格等等複雜的因素,但我相信頂級的控衛就是有辦法克服,實際面上,Kidd也快高掛球鞋了,而Nash也可能留在鳳凰城終老,兩人要湊成一隊也很困難了吧,除非你是九夭囉。

上面是一些概論,現在直接來全面的觀察兩者的對球隊的化學反應吧。

1.得分:

Nash跟Kidd因為年紀大了,不在像以往自由進出禁區切入了,Nash本來就很會投籃,是少數能達到三項投籃數據180的好手,對手不僅要防止他的外線還要小心他與鋒線球員的擋拆,平均18分在控衛中算是不低了。Kidd從年輕就是少了jumper,不過從這幾季突然的回春,哦,這叫老來俏吧,他的三分球是現役球員排第二的(第一是Ray Allen)不容輕視,不過我想關鍵時刻Kidd還是當傳球者比較好吧。

2.戰術&教練:

上面略提了一點,也就是關於擋拆。Nssh有半吋大師的稱號,意指只要半吋的距離他就精準的切入或妙傳,Kidd這方面的能力比較沒有那麼突出,但是他對教練戰術的執行絕對是完美無缺,因為Kidd的理解,使球隊出現亂流時可以靠他穩住陣腳,Nash可能就做不到了因為快到底就是他的戰術,Nash搞笑的個性跟教練一定合的來,至於Kidd他是著名的教練殺手......。

3.個性:

我喜歡Nash跟Kidd那種用自身的表現來讓隊友enjoy比賽的方式,不只是用表現,該溝通時也會用幽默的方式來講,一隊要是有天生就很有領導氣質的兩人,肯定是隊隊稱羨的組合了。

季後賽的影片,總覺得把兩個人疊在一起頗噁爛的。

4.心態&耐戰力:

兩人都老了,心態上可能倦戰了,應該說是心有餘力而不足,還依稀記得Nash曾說過一句:當我玩得越開心,我就會越成功」但是現在年輕的後衛輩出,兩人難以抵抗高強度的比賽,千萬別一起白爛呀。耐戰力跟年紀有密不可分的關聯,Kidd跟Nash的出賽數都很穩定,尤其Nash對自己的身體要求更是嚴格,可以給同隊的小夥子借鏡。

5.票房:

我相信這兩個雖老卻華麗的組合一定會為票房帶來衝擊,兩人最後的身影球迷們一定都很想再回味回味吧。

6.Ending:

嗯,事實是殘酷的,兩人可能沒有機會在同一隊打拼,但是就算兩人都老了,還是對NBA產生重大的影響,有沒有同隊...似乎不在那麼重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izz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